解决方案Solution 您在的位置是:首页/解决方案

应用方案

商业银行在经营转型和管理变革的过程中,面对来自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传统财务职能向现代财务职能转型的需求,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成为管理能力提升的建设核心,商业银行寄期望于管理会计来获得充分的洞察力,进而进行盈利性和贡献度对比分析、产品服务定价、整体战略规划支持、资源配置支持、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资本约束等。

国内银行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已有十余年历史,经历了第一代管理会计模块化(国有银行先导经验、中型银行和先进城商行)建设后,近两年国有银行开始新一代管理会计系统的建设,而管理会计平台是新一代管理会计系统的核心。

下图为银行管理会计体系整体框架:

下图为管理会计体系(MA)的业务模型,管理会计涉及到分析维度、盈利性分析、资金转移定价、收入分成、成本分摊、预期损失、资本分配等各方面的业务方案。其中,分析维度、盈利性分析和成本分摊在管理会计系统中建模,资金转移定价、预期损失、资本分配在其他系统建模,管理会计系统根据分析维度的需要从其他系统采集数据。

下图为基于RAPM体系的新一代管理会计系统群架构图,聚焦四方面:1)业务源系统建设基础;2)管理会计平台/多维度核算与分析体系;3)管理会计工具端;4)管理会计应用端。

"新一代"管理会计是以银行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电子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为主要手段,以财务数据结合非财务信息为主要内容,为银行形成和提升其核心竞争能力提供相关信息支持的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