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Solution 您在的位置是:首页/解决方案

应用方案应用价值核心内容

管理会计平台(M.A.P.,Management Accounting Platform)是管理会计(MA)的核心载体,满足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客户经理等多维度业绩评价需要,建立以经济增加值(EVA)核心,覆盖规模、价格、收入、成本、利润、效率等全要素核算分析体系,为资源配置、客户经营、产品定价、绩效激励等基于价值管理(VBM)提供决策依据。

管理会计平台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价值创造”,瞄准应用目标:

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资本管理)系统建设成果,消除信息孤岛,为深化精细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盈利能力提供“定量化”支持;

统一全行经营数据“度量衡”, 实现对全行基础业绩指标、标准的统一制定、发布、变更和加工,建立各维度绩效勾稽关系、业绩分成和还原机制,计划预算、决策分析、绩效考核提供口径可比的数据,确保经营导向能自上而下准确传导;

准确计量客户贡献、产品效益、员工业绩、部门/条线业绩和机构业绩,为一线业务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数据支持,满足评价与激励决策,调动全行经营活力和价值创造的积极性;

满足部门间、总分支机构间对业绩计量自动化支持的多元需求,避免系统重复开发,建立统一的管理会计IT平台,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集约化水平;满足基础行对经营数据的大批量、精细化提取要求,形成统一的数据来源,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基础数据治理帮助银行管好经营历史:银行通过数据仓库建设能够全面收集、整合管控来自核心系统、信贷系统、资金系统、财务系统等业务源头系统中的业务信息。

管理会计核算帮助银行管好经营现状:依托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资本管理三大支柱,汇总于管理会计平台上得到多维度核算与分析结果。

价值经营管理帮助银行管好经营未来:基于管理会计平台,银行才能在统一"度量衡"上开展价值经营管理活动,采取行动成就业务绩效。

价值经营管理帮助银行管好经营未来:基于管理会计平台,银行才能在统一"度量衡"上开展价值经营管理活动,采取行动成就业务绩效。

满足商业银行前、中、后台业务逐步分离,业务联动营销、产品组合定价、服务综合提升过程中,对银行内部分工协作的价值创造模式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的迫切需求;

为商业银行建立“上下一起扛,左右共同担”的协作机制,调动全行各参与主体的经营活力和价值创造的积极性,满足评价与激励决策、经营管理决策需要;

以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创造价值能力,为深化精细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转变经营机制提供支持。

“多维度精细管理、全要素价值衡量、全过程闭环管理”的立体化、全方位的建设理念是构成平台化价值经营型银行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内容。

多维度精细管理:以投入产出与价值贡献为导向,以机构、部门、产品、客户和客户经理等管理对象为核心,根据需求生成各个维度的业绩报告,达到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多维性与整体性相统一的目的,切实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主体。

要素价值衡量:主要体现在模型方法上,将EVA和RAROC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其中EVA体现对价值创造的“量”的评价,RAROC体现对价值创造的“质”的评价,由此形成价值创造的“量”和“质”的有机统一,切实将效益管理理念落实到实处。

全过程闭环管理:在管理应用中,以预算为依据,以核算为基础,以考核为目的,促进银行业绩贡献与资源精准配置、员工激励为基础的相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切实解决各级行薪酬分配和资源配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