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Solution 您在的位置是:首页/解决方案

应用方案应用价值

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商业银行内部司库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在国外被称为Funds Transfer Pricing system,简称FTP。司库与业务经营单位全额转移资金的价格称为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以下简称FTP价格),通常以年利率(%)的形式表示。

随着市场化的成熟,银行参与市场越来越多,但是市场化下利率波动幅度大,商业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也比传统定价机制下的风险加大,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有效规避利率风险非常必要,而采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成为应对此风险的重要手段。通过资金转移定价机制,资金集中管理,总行统一调度,并体现价值导向,应用于多维度盈利分析、绩效评价、产品定价等方面。

下图为ftp系统的总体架构图:

下图是FTP定价方案设计-总体框架 :

系统架构

系统应用流程

主要功能介绍

分割利差,满足存贷款业务条线、产品、客户、细分市场、机构、地区、渠道等多维度盈利能力分析的要求;

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实现对机构、客户经理等多维度绩效考核;

隔离利率风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最大化资金运用收益;资产和负债的错配风险全部集中到司库,有利于分离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支行完全不必担心资产和负债的匹配问题;作好营销和信用风险管理工作。

完善产品定价体系,支持产品定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