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Solution 您在的位置是:首页/解决方案

应用方案应用价值

资金头寸管理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会在事前进行资金头寸预测及匡算,事中进行资金头寸的执行分析、资金调拨及清算跟踪,事后对资金预测与执行的对比统计分析,资金流入、流程分析等,而事后分析的结果为事前预测提供数据基础。限额管理及预警会贯穿与资金头寸管理的整个流程。

资金头寸预测和匡算的方法

主要是对一定时期内各项资金来源和运用的流量和流向进行分析计算,一般有如下方法:

差额计算法和直接计算法

差额计算法:

按照编制资金营运计划的方法,对存款、贷款,对各项内部资金来源和运用项目的差额来测算营运资金变化,并进行分析,以此匡算资金头寸。

直接计算法:

中长期资金头寸和短期资金头寸的预测匡算

中长期资金头寸的预测匡算:

通过分析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来预测本行各项资金来源和运用的变化,进行匡算对资金头寸的影响。一般采取差额计算法。

短期资金头寸的预测匡算:

对近期影响资金头寸变化的因素进行分析预测,从而匡算短期内资金头寸数量变动,一般采用直接计算法,每天进行匡算。

建立大额资金汇划和清算预报制度

客户的大额款项汇划:

客户经理要全面了解客户资金的流动情况,即使与资金营运部门联系,资金营运部门根据款项汇划渠道、方式、时间等实际情况汇总匡算,即使调剂资金头寸余缺。

上下级行之间的资金清算:

一方面上级行要事先通知相关行注意调整相关帐户资金,另一方面下级行资金调度人员对常规性的资金调度要心中有数,提前做好非常规资金上缴、下拨的资金头寸准备。

用友资金头寸管理系统充分考虑了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管理及业务发展的现状,同时研究了人行二代支付系统的功能及建设路径,从商业银行内部精细化管理角度出发,提出了符合商业银行实务的资金头寸管理解决方案,并设计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资金头寸管理系统产品,服务于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用友资金头寸管理系统的目标实现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管理的信息化,使银行能更加准确的预测未来资金头寸的使用,更精确的匡算银行的资金头寸情况,在保证短期资金流动性及安全性的情况下实现银行利益的最大化。

资金头寸预测

资金运用及资金调度的决策支持

系统化资金调拨流程

灵活调剂网点现金及人行账户余缺

多维度、多层次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