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Solution 您在的位置是:首页/解决方案

应用方案应用价值

资产负债管理系统是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活动所需要的决策支持系统。它通过预测市场利率、汇率、流动性风险的变动趋势,结合金融工程类模型进行市场风险分析和预测,为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提供决策依据。通过衡量和控制流动性风险、有关资产的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不断改进资产负债结构以适应银行业务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银行总体盈利的过程。

资产负债管理系统逻辑架构图如下所示:

资产负债管理系统的应用架构图如下所示:

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利用缺口分析和经济价值敏感度等指标分析银行的利率、流动性、外汇和通膨风险暴露,系统用于监控风险和绩效,为银行的控制和预算活动提供协助,系统基于当前或模拟的数据,对整个资产负债表结构或部分进行计算。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按Basel III第二支柱的要求进行计量。 资产负债管理系统中的过去和未来净利息收入(NII)计算可以让管理层根据组合战略选择适当的计算方法来评估绩效。可结合资金转移定价(FTP)系统,针对每个产品,合同期限,来估算FTP。银行可以对整个组织未来的资产负债表建立模型,以量化预期绩效、利润和相关风险。并可以计算在险价值(VaR)和在险收益(EaR),评估预期结果的稳定性。 建设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可以为资产负债管理部门提供量化的决策依据和建议,建立起全行协调一致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引入先进的经营管理策略和机制,促进各分支机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全面、同步提高。系统可为全行资产负债管理提供强大的计算机系统支持能力,完成数据源的整合,降低手工操作率,加快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科技化进程,并通过综合运用各类科学的预测、调控方法和手段,最终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自动化,促进银行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